楊偉添
楊偉添

敬業與認真工作

發佈時間: 2019/07/17

敬業與認真工作

讀報得知今年中學文憑考試幾位狀元都有志修讀醫科,有着濟世為懷的崇高理想。希望這幾位年輕學生,將來投身到社會工作時,能兌現他們的理想。

與經驗豐富的企業家談起現代年輕人在社會的發展,都覺得無論是修讀哪一個專業或非專業,投身哪個行業,都應該有敬業及認真工作的態度。能有這樣的態度,縱使不一定能就任呼風喚雨的職位,但一定能立於不敗之地,亦會是企業上不可缺少的專業經理人。

其實,敬業與認真工作是放諸各行業皆準的「普世價值」。筆者最近搭的士,就遇上一位這樣的的士司機。甫上車他問我想選擇哪條路綫,我告訴他目的地的門牌號碼,他立刻就知道在哪裏。我稱讚他十分專業,然後他告訴我最近也接載過一位客人到那附近,客人還把他罵了一頓,說他走遠的路。但走這條客人沒有走過的路,最終為他節省了十多塊錢。但他並沒有遷怒於客人罵他,因為他是為客人着想的角度出發。

出租車是他的,筆者乘車那天是星期六。他說一般周末都是陪孫子玩耍,但很多專業司機周末都選擇不開工,他就來客串一下。他已年近70,他說自己已不缺錢,生活無憂,子女皆已長大成人,有自己的生活。他覺得老天爺待他不薄,一生能「賺」到現在這樣的生活已非常滿足。

但他坦然車還是會繼續開,永遠敬業與認真地工作與生活。實在是值得學習的精神。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