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中美論壇

發佈時間: 2019/07/17

中美論壇

香港政局風起雲湧,不過現時最能影響香港經濟的,仍然是中美貿易談判。上星期有機會參與一個關於中美貿易的論壇,長了不少知識,非常有意義。論壇名為「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由中美交流基金會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請來中外學者和政要討論中美貿易的未來。

我們幫忙安排媒體訪問,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對媒體的態度。不少重要人物在接受訪問時都有一種難以親近的氣氛,不過福田先生作為前國家領導人的態度卻非常謙卑,他與記者打招呼,態度親切。

訪問期間,記者問了兩個頗為敏感的中日問題,包括釣魚台和靖國神社,福田先生不慌不忙,回答指日本和中國人的思考的方法不一樣,並指出兩國人民要「更進一步的理解」,化解了兩個難答的問題,臨走時他更讚記者「問得好」,盡顯風度!

另一個備受注目嘉賓是老布殊的兒子尼爾布殊(Neil Bush),他的講話被認為是代表了美國較為傳統保守派的意見。尼爾布殊沒有對中國表現出敵意,反而認為中美可以和平共存,合作雙贏。

期望美方談判代表也有他這樣的眼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