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的喀什米爾

發佈時間: 2019/07/17

憂鬱的喀什米爾

印度五月大選,尋求連任的印度現任總理穆迪高舉印度教民族主義,而早前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喀什米爾的衝突,被視為穆迪操弄民族主義的手段,以作為大選的前奏。喀什米爾是世界最複雜的地方之一。它位於古印度地區北部的喀什米爾高原上,四周湖泊環繞,比威尼斯水鄉還要美麗。

地理決定命運。由於喀什米爾位處重要戰略地理位置,其所輻射的範圍,令到印、巴、中國在近代歷史上你爭我奪。遠的不說,單從1947年印巴在英國挑撥下分治,當時仍是行君主制的喀什米爾,其實只希望能夠保持獨立,成為該地區的「瑞士」。

但喀什米爾隨着印巴分治,也一分為二,因為穆斯林佔總人口七成,印度教徒則只佔兩成。這樣的組成,在分治後自然引發衝突,印巴兩國先後出兵欲控制該地,史稱「喀什米爾戰爭」。

除了領土爭議之外,另一爭議竟然和耶穌有關。自多年前有德國學者,到印度尋找耶穌的足印,經過一番考證後,著書指耶穌曾遷徙至喀什米爾。去年的復活節,英國BCC就此事專程前往喀什米爾拍成紀錄片,令當地更意外成為「聖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