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唔止五花茶 中醫解構5款常見涼茶

發佈時間: 2019/07/17

清熱唔止五花茶 中醫解構5款常見涼茶

廣東人愛喝涼茶,特別是在炎炎夏日,每當感冒初起、喉嚨痛、生暗瘡、出現口氣、聲沙、便秘等「上火」或「熱氣」的時候,我們很多時候經過涼茶舖也會買一杯涼茶「清熱」。涼茶舖往往都有提供不同種類的涼茶出售,如五花茶、銀菊茶、廿四味、雞骨草、祛濕茶等。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用涼茶,大家選擇時需要留意自己的體質。

涼茶是甚麼?

由於中國南方地處亞熱帶,氣候温暖而潮濕,夏季炎熱時間較長,加上飲食生活習慣等因素,令我們患病以熱症居多,所以民間流行有飲涼茶的習慣,涼茶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涼茶是常常由藥性寒涼的中草藥物組成,具有清熱祛濕, 滋陰降火等作用,常用於治療實熱和虛熱症的湯藥。

常見涼茶

五花茶

常見成分: 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

功效: 清熱解毒祛濕。

適合人士:咽乾、喉嚨痛、頭痛頭暈、小便赤痛不暢順、心煩之人士

雞骨草

常見成分:雞骨草

功效: 清肝明目、清熱利濕。

適合人士: 生活緊張忙碌,容易疲倦、經常眼乾、眼矇、消化不良、咽乾之人士。

夏枯草羅漢果茶

常見成分:夏枯草、羅漢果、甘草、槐花

功效: 消暑解毒、清肝瀉火、潤肺止咳。

適合人士: 咳嗽、咽痛、聲沙、目赤腫痛、頭痛頭暈、便秘之人士。

祛濕茶

常見成分:茯苓、綿茵陳、白朮、玉米鬚、澤瀉、桑白皮、生薑、陳皮

功效: 行氣利水、祛濕清熱。

適合人士:經常感覺困倦、胸悶腹脹、胃口差、小便困難之人士

廿四味

常見成分:苦梅根、相思藤、水翁花、布渣葉、蘆根、連翹及蒲公英等十至廿多味材料煎成

功效:發汗解表、清熱解毒、祛濕、止痛、利大小便、消食積、化熱痰等多方面功效

適合人士: 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炎症、尿道炎、血壓高、喉炎、暗瘡多之人士。

注意: 廿四味藥物成分寒涼、藥性強、如非患有實熱症患者不建議飲用。

涼茶不能治百病

上述的一些寒苦涼茶並不是專門針對某一疾病,而是廣泛適合於某一類型的亞健康的人群,達到清熱、消暑、祛濕等的保健預防作用。但如果患有疾病,建議大家還是向註冊中醫師求醫。

另外,涼茶的藥力雖然不如湯藥那麼強,但不宜長期飲用,因為過分寒涼的飲品會傷及人體陽氣脾胃受損,對於身質虛弱、經常手腳冰冷等寒性體質人士,兒童、老人、懷孕婦女都不適合飲用涼茶。 如對個人體質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