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葡萄溯源:格魯吉亞

發佈時間: 2019/07/18

葡萄溯源:格魯吉亞

1965年,考古學家在格魯吉亞首都Tbilisi南面的Marneuli Valley,一個廢墟內發掘出一批陶缸。這些陶缸都是上圓下尖呈錐形狀,缸上刻有葡萄模樣的浮雕,在缸裏找到一些仍完好的葡萄子,經化驗後證明是公元前六世紀的遺物,可說是釀酒葡萄Vitis Vinifera最古老的原種。原來以前格魯吉亞人發現,只要在秋天將收集到的葡萄放到陶土製、名Qvevri的缸內,把缸埋在土裏,冬天後便會自然變成葡萄酒,喝之令人愉悅。這種釀酒法,於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保護文化遺產名錄內。

這次考古發現,令我們愈來愈相信格魯吉亞是最接近葡萄酒起源的國家,它位於歐洲與亞洲之間,地理上南面緊貼土耳其、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近年有考究說,在土耳其東北邊界的阿拉臘山上有挪亞方舟遺迹,根據《舊約聖經‧創世紀》記載,在大洪水後,挪亞在這裏建造了第一個葡萄園,從地圖上看,這裏的確接近格魯吉亞,說這裏是葡萄酒的源頭又多了點支持!

格魯吉亞葡萄酒在香港由寂寂無聞至廣為人識,要多得Connie Wong(我們愛喚做她格魯吉亞女王)。12年前,她機緣巧合下認識了這個產區,嘗過一口酒後便結下不解之緣,大家每年在美酒佳餚巡禮中看到由她設計全場最有歐亞色彩的展位,都會忍不住幫襯。Connie熱情好動的性格也為這古老產區增添迷人魅力,現在這產區的酒在香港及內地已有不少捧場客,Connie可謂居功至偉!

最近試這瓶Velistsikhe's Saperavi 2014五公升裝,Saperavi是這裏的龍頭品種,產量佔全國超過80%,聞香有一陣香草與蔓越莓氣息,非常獨特,以之來配廚師特製的紅番石榴醬燒脆皮雞,醬汁是Connie從格魯吉亞帶來,雞的香脆與溫柔的單寧互相輝映,石榴香與蔓越莓平分春色,絕配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