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布簡拿的夢話#欖角乾煎撻沙

發佈時間: 2019/07/18

布簡拿的夢話#欖角乾煎撻沙

離開美國邊境聖地牙哥,進入墨西哥稍事休息一夜,清早吃完早餐便開車。首兩小時還可看網絡資訊和WhatsApp朋友聊天,但走到沙漠邊緣,訊號開始消失,我們只可張望沙石堆和有三、四米高的仙人掌,還有多種不知名、五米高的植物,遠遠只見過一群牛。終來到一處沙丘,各人下車伸展腳部,到巨型仙人掌旁拍照。忽然看見一個警告牌畫了眼鏡蛇圖像,低頭一望,沙堆中有很多疑似蛇窿,趕忙叫團友快點上車,以免出事!

各人開始累了,在車上紛紛入睡,只有一位經驗豐富的大哥,他每天睡三、四小時便有充足精神,由他管着司機和當地朋友,跟他談話,隨着音樂打拍子,實在令我們敬佩又放心。從沙漠邊行車六小時後,手機網絡開始恢復訊號,但天已黑。再過三小時終到達布簡拿海邊小鎮,各人都累壞了,紛紛走進一排岸邊小木屋,倒頭大睡。

一覺醒來,聽見海浪聲和海鷗聲,原來天空開始泛白,隱約聽到有人在沙灘上談話。探頭一看,原來有兩隻機動釣艇,上有十多人手執魚竿和釣魚用品,等候出海作樂,這是夢想的出海樂事。走出小屋觀看,原來這裏的小木屋一列排開有十間,最前方是一所較大的木排屋,頂部用竹葵搭成金字頂,進去吃早餐,內裏有一個大酒水吧,廳中可坐上50人的幾行木餐枱。走入廚房看,內裏寬敞,可容十多人同時下廚,十分合意。啊!如果可以經營這間餐廳,無論釣魚客拿甚麼海鮮來,點煮全權由我話事,客人不想吃都無其他餐廳挑選,大可打出「只此一間,別無選擇」的霸氣口號,好掂啊!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欖角乾煎撻沙。

材料︰撻沙魚三條(每條約五両)、欖角五粒(一開四)、乾蔥頭兩粒(切碎)、薑粒一茶匙、青蔥碎一湯匙。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抽一湯匙、麻油一茶匙、紹酒一湯匙、生油一湯匙。

做法︰撻沙開肚洗淨,吸乾水份,抹上海鹽。平鑊燒熱,注生油後放進撻沙以中火煎四分鐘,翻過另一面再煎三分鐘,收至小火,下欖角、乾蔥碎、薑粒、青蔥碎爆香,生抽拌清水兩湯匙和麻油,倒入鑊中,把撻沙再翻一次,灒上紹酒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煎魚過程中不要隨意觸動魚身,不然魚皮會黐鑊脫落,多給點時間讓魚身乾香才反動。要魚身更香口,可把煎了一面的油份(水溝油)倒掉,重新添上一湯匙生油便可更香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