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清熱解暑湯水

發佈時間: 2019/07/18

清熱解暑湯水

「一年已去到中段。現正值小暑,高溫濕熱、悶熱難耐,最好是去游泳。」我說。「剛在周末游泳,怎料患上感冒。」Teresa說。

「在夏天運動,重點是戶外,體內陽氣如同夏日之物向外宣通發洩,有利身體氣血運行,保持健康體魄。現在有很多室內泳池開空調,上水一刻易着涼。運動時陽氣往外,這時吹風扇、空調或洗冷水澡,全身毛孔遇寒立即閉合,正在排出的寒氣和體內垃圾就在表面滯留。體內熱量難以散出,造成怕風吹、怕冷,甚至發熱、頭暈、頭痛等。最理想的游泳環境是沙灘,其次是室外泳池。」我說。

「天氣太熱,我知你不建議冷飲。」她扁嘴說。

「夏天時陽氣在外,身體中間部位的陽相對較少。脾胃位處人體中央位置,所以夏日胃口沒冬天那麼好,冬天會吃得較多。吃生冷食物,脾胃特別易受傷,故腹痛腹瀉是夏日和初秋的常見病。」我說。

「可是太炎熱,不喝冷飲如何消暑?」她問。「打個比喻,一隻燒紅了的鑊要把它降溫,要倒熱水還是冷水?」我問。「當然熱水啦,若倒冷水會立即冒白煙。」她說。

「正確。天氣炎熱時,我們就好像燒紅了的鑊。故喝溫水才能解渴和降溫。」我說。「原來如此。」她說。

「游泳要注意安全,不宜過飽或過飢時進行,游泳時間也不宜過長,一般不要連續游超過一小時,以免因消耗能量過多而遇險。夏天出汗多,每天都需要給身體補充大量水份,介紹一款清熱解暑、化濕健脾的湯水︰南瓜炒扁豆番茄薯仔排骨湯。南瓜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潤肺健脾等作用,可預防脾胃虛弱所致的腹瀉。白扁豆性微溫、味甘,入脾、胃經,具健脾、化濕、消暑功效。炒扁豆加強健脾的功效,防止夏天中暑、吐瀉。番茄性微寒、味甘、酸,入肝、脾、胃經,能生津止渴,適合暑熱時用。薯仔性平、味甘,有健脾和胃、益氣調中作用。排骨性平、味甘鹹,入脾、胃、腎經,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用。」我說。

材料︰南瓜半個、炒扁豆一両、番茄一個、薯仔一至兩個、生薑兩片、排骨半斤。

製法︰一、炒扁豆浸洗30分鐘;二、排骨汆水;三、南瓜及薯仔去皮切塊;四、番茄切塊;五、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六、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