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虛無保元真

發佈時間: 2019/07/18

恬淡虛無保元真

中醫學經典《黃帝內經》在《素問•上古天真論》談及生命之屬性及如何保全生命時,提出保全生命在於「恬淡虛無,真氣從之」。

當人們生活在實實在在的物質世界裏,從生到死,無時不刻被各種各樣的物質形態所包圍,因而生命過程就變為一種為名為利的真實感受,使得人們往往以真實可見的「名」或「利」來衡量個體生命的成功與否,而沒有意識到在這樣的生命過程中會不知不覺地在傷害着自己的生命。

醫聖張仲景曾言,「居世之士,……但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崇飾其末,忽棄其本,華其外而悴其內。」如果人們能夠不為現實世界之物慾所誘惑,才有可能做到「恬淡虛無」。何謂「恬淡虛無」?簡單而言,就是不為名利所惑,只要能安心定志,則能「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若能如此,則「真氣從之」。

「真氣」與生俱來,故又稱「元真」,是維持正常生命必要條件。在人一生的生命過程中,必須對「真氣」加以維護與保養。《靈樞•刺節真邪》謂「真氣者,所受於天,與穀氣併而充身也」。人所稟受天地之氣,即呼吸所得之天氣與飲食所得之地氣相合而充滿於身,化而為營衞之氣,進而化而為血氣,周流一身,如環無端,這種「氣脈常通」的狀態,是維持和確保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雖然日常生活之起居作息無一不關乎「真氣」,但在人的生命過程中如何看待生命的自然屬性,能否不為「名利」所惑,卻直接影響一個人能否順應自然以保全其生命。所以說,恬淡虛無才能保全元真。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姜元安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教授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