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酒業前景仍然亮麗

發佈時間: 2019/07/18

酒業前景仍然亮麗

Keith知道百威亞太終止在港交所上市的計劃後,雖然自己只是小注認購,但認為該股的業務值得支持,所以有點失望。曉陽固然明白他對啤酒業有感情,畢竟他與朋友一同開手工啤酒廠,也算行內人士,今次百威突棄上市,莫非連市場都不看好啤酒業前景?

其實酒業仍是非常受歡迎的產業,A股的貴州茅台在7月1日收市突破千元人民幣,6年內升幅超過9倍,其半年盈利更近200億元人民幣,雖然茅台不是賣啤酒,但可見酒業需求仍是旺盛。而本地市場中,青島啤酒(00168)及華潤啤酒(00291)都是大型的啤酒企業,又以後者的業務更有上升動力。

首先,潤啤收購了喜力的中國業務,引入了全球第三大釀酒廠喜力成為主要股東,在品牌形象及提升產品質量上非常進取。集團近年亦不斷推出新系列,例如打造雪花臉譜系列高端品牌,以及勇闖天涯superX和匠心營造等兩個中高端新品,主打年輕人市場,希望吸納新一代的高消費群體。

其實潤啤一直主打中低端啤酒,營銷策略主要是以量取勝及薄利多銷,對經銷商非常依賴;但現時積極推出中高端的品牌之後,就是希望建立全新的消費心理,吸引消費者自主購買,在轉型的過程可能會影響利潤,但如果轉型成功,絕對是「飲得杯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