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護他

發佈時間: 2019/07/18

為了保護他

朋友想在新公司找一個能力最好的人做副手,人選已有,但這個人選的年資和經驗卻是最淺,而且是個獨行俠,與公司裏的舊勢力格格不入。我建議他在舊人中,找一兩個能力好、態度尚可的,和這個年輕人一起升至助總級,讓他們在同一平台上起跑,最後誰人勝出將是實至名歸。可是朋友仍猶豫不決,認為其他人都不及這年輕人好,為何要升他們?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日本文學經典《源氏物語》中的源氏公子,他爸爸是天皇,他是妃子之子,不及正室的太子矜貴。此外,太子的公公有一個龐大的外戚集團在背後撑腰,源氏公子卻是個孤苦伶仃的女人所生,相比之下,根本不能與太子鬥。

天皇見源氏公子長得英俊、氣度非凡、聰明伶俐,甚得他歡心。況且他又甚為鍾愛源氏公子的媽媽,縱使她死去,仍不減思念,更斷絕與正室和其他妃子相聚之機。他也曾想過廢長立幼,卻是世人不許,縱然他可以一意孤行,但念及源氏公子背後的根基薄弱,恐怕對源氏公子不利。

他更曾把源氏公子裝作一個大臣之子,藉機會給一高明相士看相,相士說︰「根據公子的相貌而言,實有君王之相,該登大寶,然而若果如此,則天下大亂。」天皇思前想後,既不能封他為太子,又不能封他為親王,認為最好還是讓他輔助朝政,於是教他研習政治,更把他降為臣籍,目的就是讓別人安心,又利於社稷國家。

正如我的朋友,要是他先讓那個年輕人和其他人升為助總,既能磨練他,又能保護他。如果那個年輕人真有能力,最終那個副總的位置還是他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