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化作《朋友衣服》

發佈時間: 2019/07/18

初心化作《朋友衣服》

這段時間積極落筆,期望三個月之內將明年一月推出的新書稿子撰好。事先張揚,給自己無藉口也無退路,邀約超過十年,過去三年一直改期,至離譜原應2019年初出書,先參加台北書展、七月參加香港書展……實牙實齒不敵心浮,始終未掌握時間配合出版計劃。是時光荏苒,那心那力不再似少年?

當年出版社邀約出書,先知會服務撰稿的《明報周刊》時任總編輯雷坡先生。坡叔二話不說︰「要出書,當然在我們自家明窗出版社!」那些出版業蓬勃的歲月,出書「幾咁閒」,稿子摘自《新晚報》、《信報》及《明周》的專欄,一年光景為我出版了三本小書︰《朋友衣服》、《時裝大氣候》和《時裝大師傳奇》。

都是偶然,想也沒想過忽爾在香港上課,忽爾在加拿大,忽爾在英國。表面講稿問題不大,內裏中、英文字能力卻都半桶水,初期寫稿的慘情歷歷在目。下班後或大清早,先料理好設計工作才捧着牛津中英對照字典寫稿,這狀況維持了兩年才慢慢好轉。

那麼辛苦還要寫?稿費跟時裝設計收費差天共地!寫方塊文章讓我釋放偶有的忐忑心情;處理設計以感性,文字耕種雖說亦感性,逐字逐句斟酌卻是理性工程。從來不是理性種子,忽發現有路將自己改變,猶像長綫般將感性的風箏收放自如;從此以後,設計不離不棄,以組合文字當作心理輔助、梳理情緒也一發不可收拾。

小小《朋友衣服》看來微不足道,比較名人明星繁花似錦、滿場掌聲的時裝表演,更顯渺小。誰知曾在浮生長路上發過熱、發過光。面對未來數月將一部分舊稿拼合新文字並圖片整理出版新書,將《朋友衣服》搜出,以證初心,童心看世界坦誠落筆。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