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s酒店愛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9/07/19

Argos酒店愛的故事

在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Argos酒店是非一般的酒店--它是一個愛的故事。

大概6,000萬年前,兩座火山爆發後火山灰淹沒了整個卡帕多奇亞,持續的風化及雨水沖刷、泥土的流逝,石炭岩形成了不同形態的奇石群,而Uchisar就是這奇石林中的一座奇異石山。幾千年來,人類開始在此建立家園,最初是在石山挖出空間,住在山穴之中,之後是在穴外建立的石建築群。隨着時代變更、現代城市的出現,村民漸漸離開,70年代起Uchisar變成被遺棄的村落。

22年前商人Goksin Ilicali來此度假,他愛上了這地方,希望把這裏活化成既保育亦同時尊重當地歷史肌理的旅遊發展,開始構思在Uchisar建立Argos酒店。首先他邀請了學者Turgut對這裏的建築及城市發展進行研究,Turgut認為建築師應對社會和歷史價值有尊重和負責任的態度,明白城市的肌理和地方精神是首要的。之後他們再找來Asli作為保育建築師,在施工的途中,他們驚嘆的發現了藏在地下有1.500年歷史的教堂,還有地下通道和製造亞麻籽油的工場。建築師Asli說當他們發現此教堂時,它已淪落為埋藏在地下的垃圾倉。

在兩間小石屋下發現亞麻籽油工場,是因當時的山區沒有電,亞麻籽油就是油燈的原料,還有隔熱和防蟲的作用。隨着其他能源出現,亞麻籽油工場亦消失在歷史中。為了配合這些歷史遺迹,酒店設計要因此而改變,亦要經過更多的考究和政府的審批。

經歷了多番的挑戰,Argos酒店終於在2010年正式開幕。有別於傳統的酒店模式,這裏沒有接待大堂,個別的房間就是在山中不同的小屋;穿插在山中的石路就是酒店的走廊通道。酒店的設計原則是要尊重歷史,不為迎合旅遊而破壞自己的文化;對原有石材的物料和石匠工藝作認真的了解,設計手法簡潔和謙,對歷史建築帶來最小的影響。

今日的Argos酒店仍然在成長中,它那發展與保育並存的經驗成了建築系學習的場所。Asli建築師花了13年在Argos,她也從大城市搬來此山城,全心全意的繼續保育此地。用22年發展一所規模不大的酒店,他們的回報是金錢也買不回來的歷史,並延續下一代對文化的熱愛;若是沒有這份深愛,就沒有今天的Argos酒店。

因為愛此城,我們留下,守護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