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大熱的冰凍甜飲

發佈時間: 2019/07/19

大熱的冰凍甜飲

近日天氣非常炎熱,不禁令人想喝一杯冰凍的汽水或飲品,為身體降溫。間中一杯亦不為過,身體應能處理。但若每天持續飲用,那麼你或許想知道它對身體的影響吧。

身體可以迅速分解簡單糖份,轉化為葡萄糖,即時補充能量。過多糖份會被轉化為脂肪儲存;這就是積穀防饑的道理。飲品中的糖份結構太簡單,容易分解成葡萄糖,令血糖迅速上升。葡萄糖也是腸道菌群很喜歡的食物,較強的壞菌通常能「搶到食物」,並生長繁殖。如經常飲用汽水或高糖飲品,記得要多吃菜及益生元,為益菌提供專屬食物,維持腸內細菌比例。

夏日很多家庭都會煮冬瓜薏米湯來消暑解渴。一項體外實驗發現,薏米(薏仁)能促進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Bifidobacterium longum)和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m)生長。研究人員又將薏仁餵給結腸潰瘍的老鼠,發現它有輕微抗炎及紓緩潰瘍之效。另有研究表示含薏仁的中藥有助改善抗生素治療引致的肚瀉。

薏仁潛在功效雖多,但不能當水飲。去年曾提及夏日補水方法,請到網站重溫〈夏日飲得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