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先創造價值

發佈時間: 2019/07/19

先創造價值

集團現在有16家公司,幾乎所有都是從零開始建立的,雖然曾經跟很多公司洽談收購,但大多無功而還,今年初才第一次成功收購已成立的公司,最近將會落實第二項收購。

一直以來,收購不成功,主要是價錢談不攏。創業者視公司為親生子女,根本不想賣,所以隨便叫一個天價。有些雖然有意思賣,但創業者和收購者對企業的價值有很大的分歧,很難談得攏。

另外,我們要求收購控制性股權,也是入股的障礙之一。我看見很多公司無法經營下去不是商業模式出了問題,也不是團隊的能力問題,而是股東之間有爭拗。當集團成為大股東後,創業團隊少了誘因爭拗,因無論如何也成不了大股東。

能夠洽談成功的,往往是團隊很認同我們的理念,認為成為集團的一分子很有意思。另外,他們也相信加入集團後,能令公司的價值有所提升,即使股份比例少了,但所佔股份的價值可能更高。集團雖然成為大股東,但我們並不霸道,讓原來的管理層維持高度自治,甚至不會逼他們交數。當公司價值提升後,我們還會先改善他們的待遇,或聘請員工減輕壓力,希望創業團隊先分享增值的部分,至於投資回報,我們可以看得很長遠。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