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

發佈時間: 2019/07/19

世外桃源

喀什米爾位於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領土上,不時戰火連年,但由於該地位處喜馬拉雅山麓,河川縱橫,形成了美麗的水鄉澤國,而且土地肥沃、天然資源豐富,可謂人傑地靈,當地人和旅客在戰火中,仍可以找到寧靜的一角,好好享受一下如詩如畫的山水。

相信到過喀什米爾的旅客,對當地精雕細琢的船屋旅店無不留下深刻的印象。事實上,浮游在達爾湖上的多數船屋,對當地人而言,就是重要的身家財產。

原來船屋有這樣的故事:話說英國殖民印度之時,喀什米爾仍能保有一定的獨立性,當時喀什米爾的土皇帝不容許英國人在他們的地方買地建屋,只能做水上人家,英國人遂在湖上造出一隻又一隻的船屋居住。最後英國人撤退,便把船屋賣給喀什米爾人,後者改為觀光旅館,吸引了大批旅客因好奇而入住,令到大家爭着搭建船屋。

喀什米爾有兩個首都,冬天的首都札摩(Jammu)在南邊,夏天的首都在北邊的斯里那加(Srinagar),各領風騷。

觀光客住在船屋裏,三餐全包,並可盡情飽覽湖光山色。如果沒有戰爭的話,喀什米爾堪稱是一個世外桃源。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