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個好覺

發佈時間: 2019/07/19

睡個好覺

本應夏日炎炎正好眠,但有否發覺天氣太熱,就算開了冷氣仍會輾轉反側睡不安寧,有時候更會發噩夢,半夜驚醒,早上醒來疲累得很……是否因為天氣熱?在成年人身上發生的噩夢及半夜夢中驚醒,中醫稱這種症狀為「多夢」及「夢魘」。

首先問問自己,近來有沒有份外容易煩躁及鬱悶,生氣時會感到頭暈及心悸,即突如其來的心跳加速?伴隨又有容易流鼻血、口臭、胸悶、腹脹、痰多、口苦、舌苔帶黃、小便偏黃、大便偏乾等痰熱症狀?若有的話,你可能是因為痰火內擾而形成的多夢!

痰熱症狀多出現於經常睡眠不足、經常飲食生冷寒涼、嗜甜品及重口味食物的人士,因為氣血循環不暢,水濕停滯體內,或有外感邪熱損傷肺部,將體內水液煉成痰,痰與熱結合,而形成痰熱內阻的狀態。

近來天氣悶熱,人本來就易上火,兩者夾攻下更易出現多夢、噩夢及睡安不寧的症狀。這時候你需要好好的化痰清熱,自然睡得香!介紹一個「噩夢拜拜」茶療,特別適合出現痰熱症狀的人士。材料:浙貝母六克、淡竹葉五克、蓮芯三克、蜜棗一枚。做法:浙貝母搗碎,將材料先放茶袋再放入保溫瓶,注入熱開水沖洗一遍,再注入熱開水焗約十分鐘。此茶可沖泡至味淡,連續飲用三天為一個療程。

再分享一個安眠糖水讓大家改善睡眠質素,材料︰新鮮百合一個、新鮮蓮子40克、桂圓15克、小麥80克。做法:將材料洗淨,新鮮百合剝開備用,鍋內加入一升水,加入材料煮約30分鐘,最後五分鐘加入新鮮百合,加入適量冰糖即可。祝各位能睡個好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