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做個懂教又肯教的父母

發佈時間: 2019/07/19

做個懂教又肯教的父母

上周的某一天,大雨過後我途經兒童遊樂場,見場內的設施盡濕,空無一人。

回程時,見一個媽媽跟小女孩正在努力清理滑梯和搖搖椅上的積水。媽媽先用布抹去大量的水珠,然後教女兒隨着她身後用乾布把設施再抹乾些,合力弄好後,便讓她開始玩樂。

這些事,很多時都只見傭人或家長單獨進行,孩子只會是站在一旁觀看的旁觀者,或在一旁玩耍的等候者。他們在處理好後才會把孩子喚過來玩,促成了孩子在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態度下,習慣享受別人服侍。

很多人都覺得現今的孩子被寵壞了,有傭人給使喚的如是,沒傭人使喚的便也都有父母樂意被使喚。眼前的媽媽便不一樣,她教女兒一起動手,學習付出而不是坐享其成,她邊推着搖搖椅上的女兒邊說︰「假如你是那隻小狗,便甚麼也不用自己動手了。」

路旁遛狗的主人,正替小狗清理收拾狗糞,小女孩看見,說︰「小狗甚麼也不能自己做,才需要靠別人,我可不是啊!」能身體力行地教女兒一起動手做,能借好時機來強化女兒的觀念和態度,好一個懂教又肯教的媽媽。

她還帶來了一個空間,讓別的小孩也可以在雨後享用,如此,女兒對自己的付出也有滿足感。

一個不自私,不怕比別人付出多一點的小女孩,她便是一個有健康心靈的孩子。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