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婦戴隱形眼鏡游水沖涼 染上寄生蟲左眼角膜留疤損視力

發佈時間: 2019/07/19

41歲婦戴隱形眼鏡游水沖涼 染上寄生蟲左眼角膜留疤損視力

因戴隱形眼鏡進行水上運動而致寄生蟲入眼的事故屢見不鮮。近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刊登一份報告,指一名英國女士戴隱形眼鏡游泳和洗澡後遭到寄生蟲感染,治療後左眼眼角膜仍留有疤,並影響視力。有眼科視光師曾接受訪問時表示,因為隱形眼鏡會吸水,如果水中含有寄生蟲並吸附在隱形眼鏡上,會增加感染機會。

染寄生蟲致角膜損傷

根據《live science》的報道,《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刊登一份報告,指一名41歲的英國女士因持續兩個月的視力模糊、眼痛和左眼對光敏感而向眼科醫生求醫。檢查後發現她左眼視力只有20/200,在美國屬於「合法失明」,而右眼則沒有受影響。

報告提到該女士的角膜渾濁,進行染色測試後發現她的角膜呈現綠色,即角膜有損傷。及後她確診患上棘變形蟲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一種由阿米巴變形蟲引起的角膜感染,患者可以在湖水、泳池、浴室等環境受感染,而從報告顯示她有向醫生透露曾戴隱形眼鏡游泳和洗澡。最後,女士接受藥物治療清除感染,但由於左眼眼角膜留疤,視力仍受影響。一年後,再接受角膜的部分移植手術,視力略有改善,但仍未能完全復原。

戴隱形眼鏡勿進行水上活動

棘變形蟲角膜炎常見的病因包括沒有妥善清洗隱形眼鏡,或於游泳或進行水上活動時佩戴隱形眼鏡。眼科視光師黃偉雄曾接受《晴報》訪問指,阿米巴變形蟲在開水、溪澗、泳池、溫泉等地方常見,「隱形眼鏡會吸水,如果水中含有寄生蟲,會吸附在隱形眼鏡上,增加感染機會。」他建議避免戴隱形眼鏡進行水上活動,「如有需要佩戴隱形眼鏡,完成水上活動後應立即取出隱形眼鏡,減低感染的機會。」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亦曾表示,棘阿米巴角膜炎嚴重可導致患者喪失視力或失明,故不建議戴隱形眼鏡洗澡或游泳,「隱形眼鏡可吸附水中細菌或微生物,導致眼睛發炎。」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