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停,諗一諗

發佈時間: 2019/07/22

停一停,諗一諗

近期香港的社會氣氛不穩,令許多人的心情大受影響。一連串的問題有待解決,當中尤其以青年人的情緒問題最為人關注,接連發生青年輕生事件,令大眾感到問題刻不容緩。

這段時間,不少人為緊貼大大小小的社會事件發展而機不離手,卻不自覺自己的日常生活,以至個人情緒皆深深受事件影響。在社交平台收到的消息,他們大多隨即轉發,希望更多朋友能夠接觸得到,但當中的負面消息,例如輕生等新聞,可能對其他人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甚至令這種事件蔓延開去。

社會學家大衞‧菲利普斯(David Philips)於1974年進行一個研究,有關不同地區,以及媒體在不同程度報道自殺事件的影響力。他發現對自殺事件愈鋪天蓋地報道,該地區的自殺率在緊接的兩個月內會大幅度上升,較以往多出58人。他得出的結論是︰內心痛苦的人看見他人輕生的方式,也會暗地認同以這種方法去消除痛苦,菲利普斯因而將這種現象稱為「維特效應」(Werther Effect)。

我們千萬不要忽視自己一個簡單的行為,因為我們永遠無法估計接收消息的當事人刻下的心情。社會問題豈能在朝夕之間解決,我們只能做到增強自我心理的保健意識,掌握一些調節情緒的技巧,提高心理抗逆力,這樣子才能走更長、更遠的路。下次發放消息前,不妨停一停,諗一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