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我們與惡的距離

發佈時間: 2019/07/22

我們與惡的距離

「甚麼是好人?甚麼是壞人?你有標準答案嗎?」看畢早前討論度極高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後,這句對白一直徘徊在腦海中。

套用到香港最近一個月的亂況,的確沒標準答案。有人會話林鄭要修訂《逃犯條例》,初心是為了還陳同佳案死者家屬一個交代,亦不想香港變成逃犯天堂;示威者衝擊象徵權力的立法會,是抵抗強權的一種宣示;警察執行職務,他們面對衝擊的示威者,有情緒也是人之常情……

在對錯難分的情況下,傳媒行使第四權的角色就更為重要!未經剪輯的現場實況報道,可讓市民對事件有更多方面的了解。

就好像「立場新聞」在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當晚,警察清場的死綫前五分鐘,現場追訪本身已離開議事廳的一群年輕示威者,問他們為何要返回議事廳?不怕被拘捕嗎?受訪的女孩哭着回頭說︰「我哋個個都好驚,但我哋要一齊走!」赤子之心!

甚麼是好人?甚麼是壞人?你有標準的答案嗎?難為好壞定分界!不過,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傳媒的採訪工作都不應受阻,我們是靠着站在前綫的傳媒報道,來知道香港社會的實況。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