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克服恐懼 再戰沙灘

發佈時間: 2019/07/22

克服恐懼 再戰沙灘

兒子第一次到沙灘,被沙粒奇特的觸感嚇怕,不斷哭喊,四肢牢牢「鉗實」爸爸,堅拒落地。我和丈夫怎樣做也扭轉不了他的恐懼,只好離開。事後檢討,可能事前準備未夠,一下子就扔他到沙灘,以致他接觸新事物時出現驚恐情緒。

第二次再戰沙灘,我們做了不少鋪排︰過往曾借助繪本,成功跟孩子建立刷牙的習慣,今次我故技重施,添置了幾本介紹海灘裝束和活動的書︰「去海灘時,大家都換上泳裝,姐姐曬太陽,哥哥拿起小桶堆沙、砌城堡;你看,這邊還有個小弟弟圈上水泡跟爸爸一起游泳呢!」

我甚至在地上放了一些白米,告訴他沙也像米,是一粒一粒的,甚至給他用腳踩一下,「咦,有些米黏着腳板底呢!不要緊,撥一撥它就掉了。」希望緩減他對這種觸感的恐懼。剛好兒子的玩伴「小新」最近也到過海灘,於是我向兒子展示相片說︰「小新哥哥在沙灘堆了一座好大的山,真厲害!」嘗試發揮朋輩影響。

上次我們僅穿着便服到沙灘,今次則跟繪本的主角般換上游水服、抱着水泡再臨。我們不再急着讓兒子踏沙,先鋪好竹席,放他上去安頓,適應周邊環境,熟習了,才伸伸手摸蓆沿的沙,逐步逐步引領兒子走出去。

「Adrian,要跟爸爸到海裏看看嗎?」兒子不再猶豫,跟上拿着水泡的爸爸,他不再怕沙,也願意嘗試讓浪花拍腳。不到一會兒,兒子已經笑着在水裏漂浮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