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做人要識分莊閒

發佈時間: 2019/07/22

做人要識分莊閒

上星期我為一家公營機構擔任司儀培訓班導師。整理教學資料時,我希望用兩句說話來介紹司儀角色,以作為切入點。想了又想,我認為最適合不過的是︰「你並不是主角,但你也是主角。」看似有點矛盾?且看你是否認同我的闡述。

先談談「你也是主角」,司儀的英文解釋比較貼切,是「Master of the Ceremony(MC)」,是一個活動中的「主人」,自然擔當重要的角色,不單是讀稿機器,還要控制氣氛、流程、時間,遇上突發事件,例如會場內有人示威或突然停電,別奢望有人及時幫到你,唯一站在台上的司儀,就是控制場面的那個人。

就是因為司儀往往站在鎂光燈下,穿得較為鮮艷奪目,部分人忘卻了自己其實「並不是主角」。他或她受僱於某公司擔任該崗位,實際身份是一名「工作人員」,輔助活動進行。真正的主角,其實是公司的老闆,或獲邀出席的貴賓。所以,一名稱職的司儀,在活動進行期間不會滿場飛敬酒、找朋友閒聊或影相,而是謹守在台前或附近位置,隨時為突發事件執生。大合照的環節,司儀也不會搶在中間做攝石人,往往守在旁邊,讓真正的主角們站在有利的位置。

其實,要識分莊閒的又何止司儀?做人處世都很重要,否則「死咗都唔知咩事」。仍然記得我由電視台轉職到廉署,很多朋友千叮萬囑我這個OL新丁,上班別再穿報新聞那些紅黃藍綠,花枝招展的套裝,要穿得樸素一點,以免女上司不悅。還幸我的新上司打扮時尚,女同事無人能及,莊閒立見,沒有違和。

穿衣配搭事小,識少少扮代表最誤事。朋友試過帶一名首日上班的新同事熟習環境,碰巧遇上訪客到來部門參觀,朋友便一併帶着幾個人到處講解。訪客遇上不明白的事,自然向資歷深的朋友詢問,豈料朋友未及回應,新人已搶韁答道,可是給予的答案是錯的。朋友大感不悅,還要為新同事打圓場,對他的印象大打折扣。

多出一句聲,或少出一句聲,一個姿勢,一個動作,足以定好壞生死。清楚孰莊孰閒,才是生存之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