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棋盤(一)︰息

發佈時間: 2019/07/22

大棋盤(一)︰息

美國要圍堵中國,其中一步棋是減美息。

息與滙價是呈反比走勢。息高的股和債,都受投資者追捧,息高的貨幣,都硬朗,所以當某地的滙價貶或受衝擊時,該地的政府都會加息救滙,但當某地想貶抑其貨幣時,都會主動減息趕錢走,其滙價自跌。

息,亦有一個作用是刺激經濟,如經濟下滑,央行會減息去刺激消費與投資,但如當經濟有增長時,減息不會是正常的選項。今時大家都知,特朗普壓美儲局去減息,美儲局的難題是,剛發表的褐皮書(美儲局對美經濟的調查報告)卻反映美經濟是溫和增長,並不需要減息,那麼特朗普又為何要迫美儲局去減息?

特朗普圍堵中國,主要用上關稅和股市兩招。關稅是向中國施壓,而股市,只要美股上升,就可以讓選民高興,成為可爭取連任的選票。對中國加關稅,定會使美國物價上漲,但只要美國股市上升,美國人(尤其是有投資的人)都會荷包豐潤,可抵銷物價上漲的不滿,但美儲局又怎樣想?

除非美儲局想步70年代美儲局主席Arthur Burns的後塵,成為帶來經濟危機的罪人(當年Arthur Burns配合白宮要求去減息,卻帶來升逾13%的通脹,拖垮美經濟),不然美儲局是不甘為奴。怎見得?

7月料不會減息半厘

紐約儲行行長John Williams日前在Central Bank Research Association(央行研究協會)的年會上講,如經濟下滑,央行應快速行動(act quickly),此語立即讓市場演繹為美儲局在7月議息會上減息半厘,甚麼都立即炒了上去。

怪事發生了,紐約儲行立時有個發言人出來講,Williams的「快速行動」,是據20年來的研究而得出的結論,並不啟示美儲局在7月減息與否或多寡的意圖。

紐約儲行行長,是美儲局體系內的第三號人物,地位僅次於美儲局正、副主席。如此三大天皇有內訌,市場會怎看?有兩個可能的解釋是個陰陽論,一是Williams故意失言,博特朗普賞識,日後有望被委為美儲局主席,另一個是Williams確是講個研究結果,但市場有個大減息的誤會。但無論如何,美儲局官方發表了官方聲明,Williams之言與7月議息無關。

又為甚麼美儲局要這樣刻意去糾正市場對減息的過分樂觀預期?因為環球央行都重視營造市場對央行息口政策的正確預期,如誤導了市場,市場一反水,會帶來不必要的波動,甚至崩市。

美儲局此舉,明正地告訴市場,7月議息會,不會減息50點子(半厘)。那又是否一定會減25點子?美儲局仍是謂看數據。讓減息是要真有需要才減,而不是應總統之令而減,如真是應特朗普之令而減,今時的美儲局會重蹈70年代Authur Burns之歷史罪人之路。

不過特朗普就懶理,在Williams之發言一事上,出了幾個推文(見圖一),重點還是,美儲局之前不應加息,美股上升是由於他特朗普之力。

美儲局知道,在股市處高位時仍減息是可以帶來融漲,即市場會先強勁上升,但減息至零時,或近零時,公司盈利跟不上,市場就會被沉重拋售,可以帶來股災,那時,因息已近零或到零,再拿甚麼來救市?特朗普不會理這個,因為過了海便是神仙,但美儲局不能不看以下︰

2018年12月31日,美股標普500預期市盈率為14.5倍,現時則為16.9倍,略高於16.5倍的5年平均水平。市場共識是標普500在下半年的盈利市會較差,差多少則各說各異,有間財經公司FactSet則謂,標普500市盈率已為19.39倍。無論是19.39倍,還是16.9倍,一言括之︰股價已高。再多減息,會現融漲。

過早減息耗救市彈藥

美儲局的褐皮書調查雖然仍謂美經濟仍穩,但美儲局亦看到美經濟有放緩迹象,減息,在某個時刻是需要的,但是否現在就要多減呢?芝加哥儲行行長Charles Evans認為目前不要耗盡美儲局的減息彈藥,免他日有需要時,會彈盡糧絕。

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在2020年中會步入衰退,那時,美儲局一定要減息,而且是要大減息,但如今時過早減了,到時便無藥可投。

美國將陷衰退之兆,是美3月期票息與美10年債息倒掛(即3月息高於10年期息),這是自二次大戰以來,最靈的衰退將臨指標(見圖二),問題是「將臨」,但何時臨就不知,美儲局一如接生婆,要準備定熱水(足夠的息)去接生,但如熱水過早耗掉,而衰退(個仔)遲遲不臨盆,一旦臨盆,就只得冷水,那就母子未能平安。

另外,美國6月份的領先經濟指標,下挫0.3%,是自2016年以來的最大跌幅(見圖三),但是否又要立即減息?又不一定,因圖三所示,這個領先經濟指標是可以有反覆的,在2012至2013年,在2015至2016年,都見有跌嘛!2016年尤其跌得更勁,但無衰退喎,如美儲局見6月領先經濟指標跌便急急減息,又會否陷入2016年的狼來了陷阱?

市場易附和特朗普的減息之求,而忽略了美儲局看大局,怕2020年彈盡糧絕無息可減之困局,結果就使自己陷入減息迷步中,具體之言是︰美國時間計,上周四,全球認為美儲局會減50點子,上周五又認為美儲局只會減25點子,結果是︰走得摩,無鼻哥。

大家尚要多了解一下,美儲局要救衰退/放緩的美經濟,是不一定要減息。在6月18至19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FOMC)上,美儲局討論了個常備回購便利(SRF),在貨幣政策中可能作用,初步看是抄中國人行的「麻辣粉」(MLF)等(是否真抄,還要看之後的介紹,如真抄,看可否收知識產權費),為銀行/市場提供短期資金周轉,以壓低市場利率。這個美國SRF,是打算在今年12月,以至9月便推出,如真推出,則減息可以免問,因為減息是大水漫灌,SRF是精準放水,可以起到救援作用,而不會全場淋濕,詳細操作,在7月FOMC應會再提,所以7月美儲局的議息會FOMC,不要再看減不減息,而是要看抄自中國「麻辣粉」(MLF)的美國版(SRF)何時推,如真是9月推,分分鐘今年7月之減(就算有),可能是最後一減。Ooops!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