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大暑㷫烚烚

發佈時間: 2019/07/23

大暑㷫烚烚

夏天不但天氣炎熱,這幾天香港更是㷫烚烚,不論生理還是心理也是熱不可耐。適逢今天踏入大暑,是夏天最後一個節氣,在三伏天的中伏日和末伏日之間,天氣特別悶熱,氣溫達至最高點,還伴隨雷雨閃電。

酷熱難耐,人體最容易被極端高溫所影響,流汗過多,影響脾胃活動,容易令人感覺疲憊和食慾不振,此時最好是開始補脾除濕,幫身體降溫。

大暑時節,飲用冬瓜薏米水最好不過,不但可清熱消暑,還能健脾化濕、利尿消腫。簡單用冬瓜500克和生熟薏米50克,先用水浸薏米一小時,把水倒掉;冬瓜連皮連囊洗淨切粒。把浸過的薏米和冬瓜加入兩公升水,大火煮20分鐘即可飲用,身體虛寒人士可加入薑片。

冬瓜味甘、性微寒,歸肺、胃、膀胱經,能清熱化淡、除煩止渴、利尿消腫,可紓緩暑熱煩悶。薏米又叫薏苡仁,味甘、性涼,歸脾、肺、胃經,能健脾補肺、清熱利濕。由於生薏米性質寒涼,建議加入熟薏米中和涼性。注意︰孕婦忌服。

大暑節氣易使人心煩意亂、焦慮煩躁、食慾不振、坐食難安等。此時最好避免劇烈運動,大動干戈,要多補充水份,盡量心靜自然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