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到內地表演遇險記

發佈時間: 2019/07/24

到內地表演遇險記

上周六身在海外,媽媽突然WhatsApp我,嚇了我一跳,這是她第一次視像來電。原來她想告訴我,任達華在內地出席活動時遇襲受傷。我對此消息感到驚訝,任達華是演員中人前人後都是百分百君子的男藝人,我知道他一定會吉人天相。

其實演員在內地工作的安全問題一直令人憂慮。想起自己第一次去珠海登台的驚險,已是20多年前的事了。因為我根本不懂唱歌,索性買了一條價值12,000大元的晚禮服去登台,目的是「唔唱得都睇得」,是要讓主辦單位相信所付我的酬勞是值回票價的。

那時我剛離開電視台,所以無保母隨行,同行的是姨母。怎料我在台上唱歌中途,台下有一位男觀眾因說話太大聲影響了後面的觀眾而發生爭執,竟然後面的一位觀眾拿出手槍向天示威。那一刻,我不知是否應該繼續表演,還是加快腳步跑回後台避難?雖然酬勞已袋袋平安,但我叫自己當沒事發生,繼續唱下一首歌,否則現場情況會更混亂。當唱最後一首歌時,幾位大漢已站起來喊打喊殺了。儘管他們的爭執聲已蓋過我的歌聲,但看到前排有幾位年輕女觀眾若無其事般,不斷隨着歌聲及拍子搖動身體,看來很陶醉似的。我奇怪為何她們不驚慌?是否她們對這種暴行已習以為常?還是……我的歌聲如此美妙,令她們可以甚麼都不管了?

當我唱完《無言的結局》返回後台,姨母震過貓王,並說要馬上離開珠海回港。很奇怪主辦單位無人來接待和安排我們離開,等了很久仍沒有人出現,我索性自己抱起裙襬步出會場找車。姨母一直緊隨着我,原來門外有一群手持武器的人正等着起爭執的人,看來是尋仇。

當我行出外面時,這群貌似省港旗兵的人向我行近,我望他們禮貌地微笑,然後若無其事般上了主辦單位早已安排的車便離開了。姨母問我︰「表演酬勞夠買驚風散嗎?」我只能笑說︰「貴人出門招風雨。」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