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淺談界內證

發佈時間: 2019/07/24

淺談界內證

衍生權證(內含牛熊證)於港交所(00388)買賣活躍,一直穩佔每月成交金額約20%。也許如此,港交所允許發行商於本月推出新衍生產品「界內證」,而上周更有數十隻界內證掛牌應市。發行商首階段可就恒生指數及騰訊(00700)、平保(02318)、建行(00939)、友邦(01299)、中移動(00941)5隻股份發行界內證。

雖則專業投資者早已對界內證的特色和風險瞭如指掌,因為類似產品於場外交易存在已久,但對不少散戶而言,也許不知就裏,故本欄趁機跟大家簡介。

適合波幅較小的市況

界內證設定有「上限價」和「下限價」,而「界內」便是指相關資產價格落在上限價和下限價的區域之內,而「界外」則相反,即到期日定價高於上限價或低於下限價。

影響界內證價格波動的因素,跟一般影響衍生權證價格波動的因素類同,不外乎相關資產價格的引伸波幅、上下限價與相關資產價格的相對水平、剩餘時間值、現行利率等因素。不過對比單一方向性認股權證,界內證較為適合那些預期未來市場波幅較小的投資者持有。

至於到期日收益方面,界內證有別於傳統權證,無論到期日定價落於界內還是界外,對應單位的最終價值,已預設了兩個固定金額︰於到期日,界內可取回1港元,而界外則取回0.25港元。

然而,投資者不要因為界內證不會強制收回和「蝕極有揸拿」,便誤以為界內證一定「抵玩」,皆因是否抵玩不能憑感覺,只可靠計算或貨比三家,方可知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