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高峰

發佈時間: 2019/07/24

下一個高峰

人類壽命普遍愈來愈長,大家都知道積極生活態度的重要性。科學家告訴我們︰創造力周期有兩個階段,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在任何需要推陳出新的道路上,高峰並不只有年輕人才攀得上,大器也可以晚成。

來自美國俄亥俄州與芝加哥的兩位大學經濟學教授,研究31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發展歷程,按照他們最傑出成就的特色,以及文獻被引用得最頻繁的年齡去歸納分類。結果發現,這批傑出經濟學家的創造力高峰期,分布於25歲左右和55歲左右。那麼一個人的發展是早或晚達到巔峰呢?這取決於本身習慣哪一種研究路徑,是概念式還是經驗式。

所謂「概念式創新者」往往不拘一格,習慣挑戰傳統智慧,多於全盤接收,靈感常在電光火石間閃現,他們很早就於所屬領域取得突破。至於「經驗式創新者」則不斷累積知識,綜合前人基礎,發掘出全新角度去分析問題,再透過長期反覆試驗達至重要成果,所以巔峰往往出現於職業生涯後期。誠然,普羅大眾都不是諾貝爾獎得主,但生命高峰於每個人均有不同詮釋與意義。好些傑出經濟學家也是大器晚成,誰又擔保屬於你自己的高峰不會有天降臨你身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