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的不是這個元朗

發佈時間: 2019/07/24

我認識的不是這個元朗

青年摯友猩猩,在群組上對7月21日晚元朗西鐵站發生白衣暴徒襲擊市民,猶如我們每個人都表現極度憤怒、失望和無助,香港點解搞到亂成咁?年輕吧,看事觀物都比較熱心、直接、直話直說,猩猩發言︰「成個鄉議局都係黑社會啦!」這句話頗觸動我的神經。

除非極權國度,任何自由社會不少民選機構或各式議會的議席,都由大眾投票而成,必然良莠不全,有黑有白有灰,大家努力保持平衡而已。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先生面對各式民事、政事漩渦,時見心力交瘁。作為原居民,在下亦為鄉議局顧問一員,難道劉業強與我都需要押在不良分子的身份上面?

清楚猩猩面對如此恐怖血腥事件,情緒波動,忘記愈大是大非愈要清醒客觀;如何動得100萬人、200萬人上街?因為香港市民中不少為文明人,我們有分辨是非黑白的能力,然而面對元朗西鐵站集體傷人事件,誰又能避免憤怒、難過和失落?

眼前這個元朗,並非我所熟悉的故鄉和老家!曾經良田阡陌,漁米之鄉;雖則清貧,耕、織、讀書不絕如縷,士、農、工、商齊全。誕生、成長在幾乎百年沒大改變的元朗,小學畢業之前,整體生態與民生相對Organic,居民不論原居民或略遲到埗,整體以禮相待,守望互助,整片居住環境平和友愛。那時那個元朗,才是我的元朗。今天未免太叫人失望。

記得仙杜拉唱80年代電視劇《風雲》的主題曲嗎?「青山原是我身邊伴,伴着白雲在我前。碧海是我的心中樂,與我風裏度童年……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嘴臉。又是誰令碧海也變,變作濁流滔天。」

是甚麼讓故鄉,讓元朗今天變得恐怖,變得濁流滔天?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