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妙用西瓜翠衣消暑解渴

發佈時間: 2019/07/25

妙用西瓜翠衣消暑解渴

「這星期終於有盛夏的感覺了。我一出門,就出汗了。」Joyce說。

「現在正是大小暑的節氣。」我說。

「天氣炎熱,以前老爸常常買西瓜回家。」她說。

「西瓜是消暑良品,但很多人吃完西瓜紅肉後便把瓜皮掉了。」我說。

「當然!難道吃西瓜皮嗎?」她問。

「你知道嗎,西瓜皮的確可以吃。它的清熱解暑作用甚至優於西瓜肉。它有個雅稱叫『瓜衣』,共三層,分別為青衣、翠衣、白衣。翠衣指瓜皮中的『瓜肉』部分,在亮處看來透明、青翠,如碧玉般。在中醫角度,西瓜翠衣性寒、味甘、淡,入心、脾、胃經,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其能清熱解暑利水。西瓜皮用火焙乾,研末治口瘡,是明代著名醫學家朱丹溪的一個方子。」我說。

「這不就是西瓜霜嗎?」她驚道。

「西瓜霜是西瓜皮和皮硝混合製成的。」我說。

「西瓜真是個寶。西瓜翠衣如何食用?煲湯?」她問。

「夏季氣候炎熱,暑、濕是氣候特點。夏季是一年中人體代謝最旺盛的季節。人體毛孔開張,出汗量較多,機體能量消耗是一年中最大的,較易出現口渴、厭食、尿少、神疲乏力、日漸消瘦等異常情況,稱為傷暑。感受濕邪會倦怠乏力、頭重脹痛而心煩悶、食少洩瀉等暑濕情況。所以飲食方面,不宜生冷食物和凍飲,傷脾胃。從保健角度看,消暑利濕、健脾開胃為保健原則。西瓜翠衣可煲湯。還有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能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利小便。紅蘿蔔性平,味甘、辛,具有補中下氣、利腸胃、滋肝明目、化痰止咳,令人胃口大開,幫助消化。黃豆性平、味甘,入脾、大腸經,健脾利水,有寬中導滯、解毒消腫之效。生薑健脾胃,加強中焦運化功能。盛夏天氣炎熱,戶外活動易受暑氣,曬後疲倦。這款湯水十分合適。」我說。

材料︰西瓜翠衣半個(視乎大小,如用有機西瓜較細小,可用整個)、粟米一條、紅蘿蔔一條、黃豆一両、生薑兩片、蜜棗兩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黃豆浸洗30分鐘;三、西瓜去肉去綠色表皮,只留白色部分;四、紅蘿蔔去皮切塊;五、粟米去皮切塊,保留粟米鬚;六、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七、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