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身份的焦慮

發佈時間: 2019/07/25

身份的焦慮

在首爾的學生生活,有兩位學友至今仍令我掛心,兩位都是幾個月大就被領養到海外的孤兒。當年兩位20出頭的青年回韓國唸書的目的,無非是尋根,他們自知無法找回親生父母,但仍想了解更多自己出生地的一點一滴,帶着滿腔熱血回到首爾。

過去我一直以大姊姊身份充當他們的聆聽者,即使有時感到疲累,我仍給予他們無限支持。兩位都在首爾完成碩士學位,千方百計想留下來,卻被現實迫使他們回到成長地。一位跟韓國女孩結婚生子後,一家搬回德國,跟養母一起生活,並在德國修畢博士學位。另一位最叫我擔心的是被領養去法國的,他原本有位韓國女友,但女方家長嫌棄他是孤兒。不少韓國人仍是很保守的,莫說是孤兒,單親家庭成長的人也會被嫌棄。一般人覺得不是從雙親庇護下成長的孩子,必然品格上有缺失,會被視為傾向不幸福的人。

其實兩位年輕男生生活在首爾,最令他們痛苦的是身份認同的問題。他們自覺長相是韓國人,身體流着韓國人的血,千辛萬苦想融入社群,可是周圍的人卻把他們視為怪物。當初我在校園就是被他們有別於其他學生的行為舉止所吸引︰態度是西方的紳士,相貌就是不折不扣的韓男。一次跟他們去狎鷗亭飲酒,乘坐地鐵途中,我問他是否對每一個路過的人都懷着是否我的親生父母的疑問,他很快回應我︰「你怎知的?」我答︰「因為我看過太多電視劇。」自此他們待我如家人,無所不談。

在首爾的日子,看着他們尋根的心路歷程上不斷受創,我卻未能為他們拔去心靈上的這根刺而感到遺憾。早前法國的阿Rain拜託我一件事,我義無反顧地承諾了他,因而受到家人及友儕的責罵。我想明天給大家分擔這件心事。(待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