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長相思兮長相憶

發佈時間: 2019/07/25

長相思兮長相憶

新西蘭(New Zealand)是很多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在地圖上看它,有點像遠離塵世的孤島,這裏的風土環境是適宜種植釀酒葡萄的最南極限,它位於南緯35至44度之間,相比於北半球產酒區,其所處緯度應與波爾多(Bordeaux)和布根地(Burgundy)相若。但由於國家的海島型地勢,四面環海,雨量充足,這裏的葡萄園除了可以享受溫暖悠長的日照外,還有海洋氣候帶來的涼風。這種獨特的風土環境,令這裏的葡萄擁有較長的成熟期,樹上熟的葡萄產出令人驚艷的香氣,成為獨一無二的完全新西蘭風格。

真正令新西蘭在國際葡萄酒市場上揚名,全靠它的Sauvignon Blanc白酒,這品種源自法國。在羅亞爾河谷Loire Valley及波爾多都是非常重要的白葡萄品種,當中包括我最喜歡的兩大白酒產區Sancerre及Pouilly-Fume,在波爾多它更是乾甜皆宜,特別在生產貴腐甜白酒的產區如Sauternes和Barsac,它的清爽酸度,在濃甜之間起着非常關鍵的平衡作用。一般來說,新世界產區要超越這些經典老產區非常困難,不過新西蘭的Sauvignon Blanc卻做出連歐洲也做不出的清爽風格,為葡萄酒世界帶來新驚喜!

不知是哪位高手的靈感,將Sauvignon Blanc繙譯成「長相思」,論字面與發音都風馬牛不相及,估計繙譯者是李白的詩迷,在其秋風詞中有︰「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之句,道盡詩人相思之苦!相信是繙譯者飲了Sauvignon Blanc被其中的靈巧酸度、草原氣息及多層次果香牽動其思念之情而有此雅興!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