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英國脫歐困局 難因新首相改變

發佈時間: 2019/07/25

英國脫歐困局 難因新首相改變

英國首相人選揭盅,前外相約翰遜以大熱的姿態成功入主唐寧街10號首相府,亦從文翠珊手上接過脫歐這個燙手山芋。曾經揚言即使與歐盟沒有達成協議亦會脫歐的約翰遜,於當選後重申一定會於10月31日的限期脫歐。

約翰遜是英國脫歐派的代表人物,於2016年脫歐公投時,已經極力游說各方支持脫歐。他對脫歐的取態一向強硬,令市場對英國硬脫歐的憂慮上升,但約翰遜竟然在公布大選結果前改變口風,突然拋出與歐盟訂立自由貿易協議的想法,更期望以新科技用於關口檢查,解決北愛爾蘭邊界問題,似乎暗示不一定以硬脫歐的方式解決。另一邊廂,亦有傳歐盟會建議約翰遜延長脫歐限期。

硬脫歐將對英國的經濟構成重大衝擊,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預計硬脫歐會令英國經濟於2020年之前收縮2%,經濟衰退會持續4個季度,相信就算約翰遜推出減稅措施,亦未能扭轉衰退的局面。硬脫歐同樣對脆弱的歐盟經濟有殺傷力,尤其是歐洲央行可減息的空間有限,預料歐盟會審慎處理英國脫歐問題。即使約翰遜決定要硬脫歐,可能會面對國會的阻力,近期下議院通過修正案,限制首相不能繞過國會強行推動無協議脫歐,反映多數議員都不希望硬脫歐,預期英國會繼續尋求軟脫歐的方法,脫歐限期亦有機會再延後,不宜過分看重硬脫歐的機會。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