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國也撤回

發佈時間: 2019/07/25

美國也撤回

康︰港股昨日看似有突破,但結果仍然是無力突破29000點的關口。

陸︰中美代表短期內會面,但地點定在上海,大家都預期了今次會面不會有任何成果達成,所以刺激短暫亦屬正常。

康︰而且接近周末,大家又再擔心香港有沒有一些政治事件衍生出來的問題將會發生,所以高位有回吐亦屬正常。

陸︰這個因素似乎要時間解決。

康︰事實上,對比香港的內部問題,中美問題可能更易解決,首先美國可能要在短期內減息,正好反映美國經濟出現問題,但美國減息又是否可以推動經濟?我反而擔心美國正處於一個流動性陷阱的狀態中,所以減息效果有限,同時如果貿易戰持續,只會令流動性陷阱的問題更嚴重,故此美國似乎亦有壓力去解決與中國的貿易問題。

陸︰所以在港股收市後,CNBC亦指出美國可能會撤銷部分中國貨的進口關稅,如果消息屬實,那麼中美的貿易問題,會較易解決,因為雙方的誠意比之前明顯。

康︰想不到在撤回上,美國行得更快,雖然只是部分,但相信這會令中方更易接受。由此可見,談判的技巧,有時是需要妥協,強如美國亦有此需要。

陸︰希望中美可以盡快解決貿易問題,否則過了黃金時間,就算簽訂協議,全球經濟亦難以受惠。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