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訓

發佈時間: 2019/07/25

教訓

「小方,你來北京幹甚麼?」我猛然回頭,原來是舊上司。他是我在一家中資機構工作時的行政總裁,亦只有中資機構的領導才會叫下屬小張、小方的。他也叫過我做明日之星,又升了我做助總,後來他離開了公司,拋我入毒龍潭中給毒蛇猛獸噬咬。「我來出差嘛!」我說。他剛退休,與太太遊山玩水,每個月去內地一處地方。今次來北京是轉去天津濱海區,想買一套房子作度假用。

和他聊起,他說︰「你知道我怎會在那麼多新人中挑你出來呢?」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當然不知道他心中理由。他繼續說︰「有一次開會,我們想搞一個新項目。你是唯一一個有建議的人,而且主意多多,最終卻給人拿去了主意,還給人批評你的其他建議。」「我忘了有這件事!十多年前了,況且我最多主意,怎記得那麼多!」我裝作很「得戚」的說。「懶得戚!這個教訓你要記住才好!」他擺起老闆款說,我匆忙點頭。

他是個好上司,亦清楚我為人,所以在他面前我會放肆一些。他把當時情況說給我聽︰「你先提了一個建議,叫它A吧!沒多少人說話,你又建議B,這時多了些人議論A還是B,但仍未有定案。你再說了C,C很受歡迎。」我說︰「那不就是C最好嗎?」「C是A和B的綜合方案,亦是當時最好的,你卻反過來提了C的缺點,於是所有人都站在你的對立面,力陳C的優點。」怪不得他說我給人批評了。他續說︰「怎知你又拋出個D方案來,原先支持C的人見D更好便轉軚了,然後那些支持C的就批評D的不足,而轉了軚認為D最好的又反過來說C的缺點,而所有矛頭都對正你。」

我毫無印象︰「最後怎樣?」「你都算叻仔,竟然還可以提出個E方案。不過就搞到很大件事了!」(待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