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經典葡萄酒

發佈時間: 2019/07/25

西班牙經典葡萄酒

當初到加拿大讀書時,由於是學生,並沒有太多零錢去買著名酒莊的葡萄酒品嘗,但又很喜歡舊世界的葡萄酒風格,所以西班牙葡萄酒是我的不二之選,性價比甚高。近日出席西班牙經典葡萄酒酒莊La Rioja Alta S.A.的試酒會。由1890年開始釀酒到現在,它在Rioja區是其中最經典及最出名的酒莊之一,產量雖多卻保持高水準,一般最少陳年五年或以上,到最佳飲用期才出廠,而它的大部分佳釀還可多放10至20年。

試了五款美酒,其中印象深刻的有新系列Vina Arana Gran Reserva Rioja DOCa 2012年,此酒優雅富層次,更獲著名葡萄酒雜誌《Decanter》評97分,帶呍呢嗱、黑莓、黑胡椒、甜香料等味道,陳年六年才出廠,約300港元一支,十分抵飲!此酒可再多放20年亦沒有問題。

另外,亦喜歡它的王牌葡萄酒La Rioja Alta Gran Reserva 890 Rioja DOCa 2005年,此酒最少陳年12年才出廠,由於第一瓶葡萄酒是在1890年釀造,為了紀念這重要時刻,因此命名為890系列。只有在最好年份才釀造,產量少(約15,000-25,000瓶),平均10年才有三個年份的890會出產。此酒獲得著名酒評人James Suckling評98分,優雅而帶乾莓、烤烘、可可豆、香料等味道,餘韻悠長。

美酒配美食當然很重要,當日配上米芝蓮星級英國廚師Simon Rogan的餐廳Roganic Hong Kong美食,大家都是from farm to table,互相輝映!我喜歡英國芝士配890系列的紅酒,釋放紅酒的果香,美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