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針對大嘥鬼 立反浪費法

發佈時間: 2019/07/26

法國針對大嘥鬼 立反浪費法

早前,法國一部電視紀錄片內記錄了零售業巨頭亞馬遜於過去一年,一共銷毁了超過300萬件全新滯銷的商品。事件震驚全國,環保組織批評亞馬遜浪費資源,破壞環境,但原來紀錄片揭示的只屬冰山一角。

現時每年法國丟棄或銷毁的新消費品總值達6.5億歐元,針對這個情況,法國總理菲利普近日宣布政府將會為制定「反浪費法」展開辯論和審議,並且計劃在2020年正式推出。新法例禁止商戶銷毁未出售的商品,包括衣物、家用電器、衞生和化粧用品等等,他們需要向慈善組織捐贈這些產品,否則將會受到經濟或刑事的制裁。至於奢侈品方面,政府認為可作出特殊安排,可以用回收方式代替捐贈,從而減少浪費以及垃圾對環境的污染。

此法例現時仍處於討論階段,但其實法國在減少食品浪費上的舉措已經是走在歐洲的前列。2016年,法國政府頒布反食物浪費法,禁止佔地400平方米或以上的大型超市和雜貨店,銷毁或者故意破壞仍可進食的產品。超市要跟食物銀行簽訂合約,將未能售出但仍可食用的食品捐贈給他們代為處理,違規者可以被罰款3,750歐元。

措施實行至今已漸見成效,有法國食物銀行負責人表示,全國食物銀行獲贈的食物內有一半是來自超市的捐獻,法例令到捐贈食物的數量和種類都有所增加,措施更加使1,000萬法國人能夠吃得飽。

不過,亦有報道指出,由於儲存和分配能力有限,食物銀行要處理大量捐贈食物並不易,他們有時甚至必須扔掉一些食物,更需承擔相關處理費用。所以,我們需要從根本去解決浪費的方法,就是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和生產,不要做大嘥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仇朗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