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百年大事

發佈時間: 2019/07/26

百年大事

(續昨)法國阿Rain︰「大姊,過去兩年,我的養父母先後離世了,因此更想回到我的地方。我仍在努力尋找在韓國的工作機會,但不容易。高職的都是聘請韓國土生土長的人,一般工作又不能取工作簽證。」我︰「有志者事竟成,不要放棄。」他︰「有一件事想請求你。」我︰「把履歷傳給我,我找國際商務部看有否機遇,你精通英文、法文,韓文說得也不錯,仍是有希望的。」

他︰「不是工作方面的事……如果有一天我在世上消失了,你可幫忙把我帶回韓國安葬嗎?我想自己最後能回到我真正的家。」我被嚇呆了︰「你仍那麼年輕,為何想這些?」他︰「你可拒絕我的。」我︰「既然你有這個請求,我一定會幫你完成心願。」

當時我心想,他一定別無他想,才會對我有此求。我︰「你的法國妹妹呢?」他︰「她拒絕了我,現在我在生,她也表明不能幫我完成心願,若我已變作一具死屍的話,她又怎會理會我呢。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自己是孤兒啊!」我︰「當然我不希望有這一天。但你來找我,多謝你的信任,我無原因拒絕你。但你是知道我比你年長的,韓國的墓園是每15年要續期……」他︰「沒辦法的話,就把我放在大海裏去就是了。」

我有感肩負重任,但不感壓力;有為他傷感,但慶幸他看清妹妹。把遺體或是遺產交託給人是兩碼子的事。友儕認為我不應背負與我無血緣關係的人的人生大事,覺得他的請求和我的承諾是匪夷所思的。我感到跟家人和自小一起成長的友儕愈來愈有距離了,這就是我過去四海為家所付出的代價嗎?我們的價值觀南轅北轍。

首先我百無禁忌,是否跟我有血緣更不是考慮因素。請記着有人把自己百年大事交託給你,是你的獎章,是你畢生的榮譽,是證明你是一個可靠的人。有緣才能今生相聚,誰知誰會在你身後送上最後一程?學習關愛別人如同關愛家人,自己的福德何嘗不是別人助緣而來的?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