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甲亢變瘦 女士懶理 恐心臟衰竭

發佈時間: 2019/07/26

患甲亢變瘦 女士懶理 恐心臟衰竭

「愈吃愈瘦」,不少女士可能視為「喜訊」,但要小心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亢)先兆。有專科醫生稱,甲亢患者以年輕女士為主,她們或認為患病令身段苗條而忽視,惟不控制病情不僅或致情緒病,心臟衰竭風險等問題亦會大增。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甲亢常見於年輕女性,以20、30歲為主,最常見的病徵包括體重急劇下降,心跳加速等,「甲亢患者因分泌過多甲狀腺荷爾蒙,加快新陳代謝,令體重在數日內急下跌。而受甲狀腺荷爾蒙過多影響,大部分患者亦會有心跳過快問題。」

加劇骨質流失 或引致情緒病

唐醫生說,甲亢亦會影響反射神經系統,令患者排便增加,且因腸道郁動太快,未及吸走水份,大便多呈稀爛。另外,甲亢患者或因眼球後組織腫脹,令眼球被推前,呈現「凸眼」問題,嚴重者會因眼皮不能緊閉,致眼角膜乾澀痛楚,或損視力;部分人眼球郁動亦會受制,影響視野,但上述病徵未必同時出現,曾有病人只有腹瀉問題,驗血後始證實患上甲亢。

因甲亢可「致瘦」,唐醫生坦言不少患者確診後反感欣喜,甚至擔心服藥後病情受控,不可再放肆吃喝,「但如長期不控制甲亢,會令心跳過快,對心臟負荷甚大。年輕時或可承受,但年紀愈大心臟衰竭風險愈高。另外,甲亢亦會加劇骨質流失,患者未到更年期已可能出現骨折;而甲亢會影響腦神經,患者會經常『郁來郁去』,長期不控制或引致情緒病。」

建議先服藥 再用放射碘治療

唐醫生表示,目前治療有3種途徑,即抗甲狀腺藥物、放射碘治療和手術治療。「最建議先服藥穩定病情,再服放射碘『斷尾』,惟不少人聽到放射碘即恐懼受輻射污染,而拒絕採用。」他稱,如以放射碘治療甲亢,一般在治療後首4個月不宜懷孕,但過去文獻指出期間意外懷孕者,大部分胎兒均未受影響。

他續稱,若單靠藥物,治療期往往長達1年半,且一半人有機會在1年內復發,且有皮膚出疹、肝酵素上升等副作用,亦可能出現罕見的白血球過低、肝衰竭問題。反觀放射碘治療僅需服用1次,便有70%機會痊癒,「即使30%人可能有甲狀腺荷爾蒙過低問題,服用荷爾蒙補充劑已可解決,後遺症較純藥物治療要少。」

至於手術治療,則適用於甲狀腺腫大致呼吸道受壓、有藥物敏感,或甲狀腺出現結節、疑有癌細胞者︰「一般會完全切除甲狀腺,以免日後復發。」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