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養寵物 減哮喘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7/26

自小養寵物 減哮喘風險

哮喘是全球最常見慢性病之一,坊間有說法稱,兒童從小養寵物或接觸寵物毛髮,能減低患上哮喘的機會。有醫生表示,小朋友毋須特別避開寵物,但飼養前應先檢查自己會否對寵物毛髮敏感,及盡量避免接觸致敏原。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有芬蘭科學家研究發現,某些對人類有益的細菌,在非都市環境中較多;而有流行病研究亦發現,小朋友與農場動物和植物接觸,可以減少患上鼻敏感、食物敏感、哮喘及皮膚敏感等的機會。

本港耳鼻喉科醫生顧德政表示,免疫系統為人體的防禦機制,而引起敏感的原因,大多數為免疫系統錯誤判斷病菌而產生的反應,故預早接觸不同的細菌,可讓小朋友的免疫系統更早學會判斷不同好壞的細菌,日後即使接觸到毛髮、灰塵,系統亦會懂得自行分辨好壞,不會因過度緊張而引起哮喘或其他過敏反應,「小朋友多接觸大自然,他們的免疫系統才會均衡,寵物亦屬大自然一員,故小朋友不需特別避開寵物。」

患者飼養前 宜先做敏感測試

顧醫生續稱,誘發哮喘主要是基於家族遺傳,以及空氣污染所引起的氣管敏感,但哮喘患者未必一定是對寵物毛髮敏感,故建議養寵物前應先做敏感測試或作詳細檢查,了解自己及家人是否合適與寵物共處一室。但他亦提醒,如果家中有嚴重哮喘患者,就未必適合繼續養竉物,但若堅持繼續飼養,患者應盡量減少與寵物接觸。

記者︰歐陽靜琳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