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癡肥的遺傳(二)

發佈時間: 2019/07/26

癡肥的遺傳(二)

小朋友長大後會否患有癡肥、糖尿等疾病受多方因素影響。多項研究指出,懷孕期間的環境因素(如母親的飲食)亦十分重要。不單會影響胎兒發育,更可同時影響嬰兒長大後患心血管病/糖尿二型/癡肥的風險。

近年研究指出,懷孕時母親的飲食會改變表觀遺傳、影響下一代的腸道微生物組發展及母體腸道微生物的轉移。除上回提到的表觀遺傳對癡肥的影響外,亦與腸道微生物群發展不平衡或不穩定有關,這些都會持續影響嬰兒的一生。可幸的是,上一代母親懷孕時因飲食習慣而促成的癡肥傾向並不會跨代遺傳。如下一代母親懷孕時能調整飲食,仍可減少家族性癡肥的遺傳的機會。

懷孕時,有些營養素會影響嬰兒長大後患代謝疾病和癡肥的風險。上回提到,葉酸是其中一種用於建構嬰兒表觀遺傳的甲基化化學物質。研究發現,懷孕時葉酸不足有機會增加嬰兒胰島素抗性、高血壓及其他癡肥相關代謝疾病風險。葉酸可由腸道內的比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sp.)製造,服食相關益生菌亦是補充葉酸的一種方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