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食物對健康的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7/26

加工食物對健康的風險

近年不少研究指出,進食高度加工食物會增加患癌及早死的機會。更有最新研究首次證實,這類食品可令人在不知不覺間攝入過多熱量,短時間內已可導致體重急增。

這個研究由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主理。20位健康成人住在實驗室四星期,享用由研究團隊所提供的三餐和零食,其中十位,在頭兩周只吃整全食物,其餘人則只吃高度加工食物;兩周後,兩組人的食物互換。雖然兩組的餐點大不相同,但每人每日所得到的食物總熱量,均等同其全日所需的兩倍,由他們自行決定進食分量。其間研究人員定期抽血,監察各項健康指數。

結果,雖然參加者認為兩組食物同樣美味,但進食高度加工食物的人,平均每天額外攝取500卡熱量,兩周後平均增重一公斤;而進食整全食物的人,則在兩周後平均減重一公斤。兩組調換食物後,情況便出現逆轉。

驗血結果則顯示,進食整全食物期間,參加者分泌出較多抑制飢餓感的荷爾蒙,而刺激飢餓感的荷爾蒙則減少。研究團隊正計劃繼續跟進,以了解當中的關連。無論如何,有一點可以肯定,高度加工食物,始終不及天然的食品健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