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結良緣

發佈時間: 2019/07/26

締結良緣

上期我推介了一瓶叫阿馬羅尼Amarone的意大利酒配爵士樂,竟然有一些好友查詢問及那是怎樣的一瓶葡萄酒?更約定飯敘時要一起嘗嘗。說來汗顏,對於已經營酒業十年的我,但由於一向比較少接觸意大利酒,所以其實我得知這地區的葡萄酒也是這三幾年的事情。

Amarone酒體豐滿馥郁,酒精含量較高,入口綿綿,沒有單寧的苦澀,卻有成熟櫻桃香味和李子香,酒品中的甘草、煙草、巧克力和無花果味與風味濃郁的食物形成很好的搭配。Amarone味道雖然魅力非凡,但真正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請我飲這瓶酒的主人翁背後的一段故事。

話說有位佳人在一個飲食業的記者會上,因工作關係認識了才高八斗的社長,社長問佳人平時可有喜歡的葡萄酒?佳人自知所喜歡的地區比較冷門,不像一般的波爾多、布根地般普及,不易找到知音人,所以只是淡淡的答道︰「意大利的Amarone。」

社長便娓娓道出Amarone的獨特釀製方法和味道,更補充說︰「常言葡萄酒最重要的元素是天、地、人,阿馬羅尼絕對沒有先天優勢,氣候和地勢都不佳。在意大利Veneto的Valpolicella,由於當地氣候清涼,葡萄一般難以完全成熟,很難釀出理想的葡萄酒,反而激發起釀酒師想到把葡萄風乾來提升葡萄中的糖份來釀造甜酒,而偶然的一次意外,釀酒師忘記停止發酵而釀造出舉世聞名、飽滿富果味兼酒精度高的Amarone乾紅,所以人定勝天加三分運氣,絕對成就了它的傳奇誕生。難得小姐你這般獨具慧眼,實在是位品味佳人!」

佳人立即對眼前這位才子刮目相看,知音本難覓,社長學識淵博本是情理之內,但淵博得如此透徹卻是意料之外,傾慕之情油然而生!一瓶美酒締結良緣,等待愛情的才子佳人們今天起何不開瓶好酒?說不定月老的紅綫早已幫你繫上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