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生蛇謬誤

發佈時間: 2019/07/26

拆解生蛇謬誤

大家應該對「生蛇」這疾病不陌生吧,最常聽到的或許是嚇人的「生蛇圍圈會死」的講法?就算聽過也未必親自經歷過。但這個年頭來,不知是否因為生活及工作壓力大了,身邊多了年輕人患上。生蛇實在辛苦,於軀體或四肢甚至臉上也有可能出現,患處長滿通紅疱疹,更會發熱痕癢及刺痛。由於呈帶狀生長,所以醫學上被稱為「帶狀疱疹」。

曾長過水痘的人會有這種病毒潛藏在神經,當遇上身體抵抗力差就有可能會發病。正由於「生蛇」發作時會沿着神經綫而行,所以有生蛇圍圈的說法,其實圍圈會死的說法只是個傳聞!生蛇最痛苦不單是皮疹的刺熱痛癢,而是刺骨的神經痛,有些人即使皮疹痊癒,但神經痛仍不時來襲。

中醫理論認為生蛇屬「蛇串瘡」的範疇,又名纏腰火丹、蜘蛛瘡、串腰龍等,有很多原因能誘發,如濕熱積儲體內、熱毒入侵、脾虛濕盛又或是氣虛血瘀等,但常見還是因為情志內傷,肝鬱氣滯,久而化火,外洩肌膚而發。而生蛇時的痛楚,也會令人情緒更差,形成惡性循環,所以懷疑自己生蛇時就要立刻求醫。另外也要盡量放鬆心情,不要再糾纏負面思想中,脫離一下,讓自己的腦袋及身體喘息。

分享一下生蛇時候的調護小貼士,希望患者能緩解及加速痊癒︰一、避免進食發物如芒果、茄子、蘑菇、有殼海鮮等;二、早睡不熬夜,要有充足睡眠;三、保持情緒健康,找適合自己的宣洩方式;四、穿寬鬆柔軟透氣的衣物;五、洗澡時水溫不過熱;六、每天喝以紅米、白米、薏米熬煮而成的米水,減輕脾胃負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