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小心啲呀!」

發佈時間: 2019/07/29

「小心啲呀!」

本欄周五截稿,我沒有水晶球可以預示上周六發生的事。以下內容可能過時,但我即管把之前一個星期的感受娓娓道出。

721元朗暴力事件發生後,全城恐慌。網絡流傳不止元朗,還有荃灣、屯門、沙田、馬鞍山等均可能出現「大龍鳳」。各人下班後取消所有節目,未必愛回家都要趕回家,全城猶如實施自願性宵禁。

當全人類都跑回安全點,我卻因為一早約了友人晚飯,入黑後仍然外出。平日不太管我聚會的丈夫,當晚神色凝重地跟我說︰「小心啲呀!」本來沒多大疑慮的我,心裏突然一沉。踏上赴會路途上,我在東鐵車廂內翻看手機,不同群組、不同社交網站,朋友皆異口同聲地說︰「今晚大家小心啲呀!」再加一個流淚的Emoji。

當天四方八面的「小心啲呀!」讓我無限感慨,因為它顛覆了我一直堅持的那個信念。遇上可怕事情,我通常拍拍心口,大聲地告訴自己︰「行得正,企得正,使乜驚呀?」但元朗暴力事件反映了甚麼?即使你只是一個普通的乘客,不論男女老幼,行得正,企得正,每日如常坐西鐵往返元朗,都竟然會不知就裏地被人打,以致遍體鱗傷,那是何其離譜的事情。往後是否「驚就唔好出街」?原來「行得正,企得正」也可以很無奈。

除了外出「小心啲呀!」上星期我連看一齣關於打工仔辛酸史的舞台劇,都被溫馨提示「小心啲呀!」怕我會被歸邊,影響往後的工作。真的再一次測試我的信念底綫,是我太天真太傻嗎?看不帶政治色彩的舞台劇都被上綱上綫的話,我想那歸邊的VIP黑名單,要由元朗排至南丫島。若果因此而影響工作機會,也太侮辱我的專業了。

感謝提示我的人,但小妹在這方面並不無奈。雖然社會烏煙瘴氣,但工作方面,我仍堅信「行得正,企得正」才是出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