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上班族久坐易患菱形肌勞損

發佈時間: 2019/07/29

上班族久坐易患菱形肌勞損

「醫師,近來我背脊成日隱隱作痛,唔知發生咩事,係咪有頸椎病?」一位穿着白恤衫西褲的中年男士,希望筆者替他解開背痛之謎團。

經臨床檢查,筆者初步診斷他是菱形肌勞損。菱形肌是連接肩胛骨和脊椎的一組肌肉,菱形肌受到過分牽拉或收縮,會導致肩膀僵硬及疼痛不適,臨床所見,長期俯坐工作的人,菱形肌長期處於過度伸展狀態而形成僵硬及勞損。上肢向後下方猛然用力,引起菱形肌勞損,如未有及時處理都會變成慢性勞損。

菱形肌勞損屬於中醫學的肩背痛範疇,中醫學認為,患者的正氣不足、坐姿欠佳、外受風寒,致使氣血運行失暢,經筋失於濡養而引起病變,出現背部一側或兩側痠痛,長時間俯坐而欠缺伸展或揹重物時疼痛加劇。在肩胛骨脊柱緣的內側,約位於第四至六節胸椎處,觸及有明顯壓痛,長期反覆發作,文首提及的男士也有這個臨床表現。

該男士起初以為自己有頸椎病,相信是由於神經根型頸椎病也可在肩胛骨脊椎緣內側出現壓痛,但通常在頸部相應的椎體棘骨旁有壓痛,X光攝片顯示頸椎正、側位有相應椎體後緣增生,椎間孔縮小,生理弧度變淺或消失,菱形肌勞損卻不會出現以上的頸部症狀。

治療菱形肌勞損的原則是通絡脈、行氣血、濡筋肉、止疼痛。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病人的穴位及部位如合谷、天宗、神堂、阿是穴等,以及肩背部、肩胛骨脊椎緣內側部進行治療,以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為好,以十次為一個療程,經治療後症狀可減輕或消失。

臨床小貼士︰避免長時間俯坐,進行背肌鍛練,對鞏固療效、預防和減少復發有幫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