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去玩也是一種負擔

發佈時間: 2019/07/29

去玩也是一種負擔

在車站巧遇好友,原來她定期帶兩歲女兒參與親子共學,「我唔係帶佢上堂,只係去玩啫。就遲到,遲啲傾!」

她是一位很積極的媽媽,為了孩子加入很多家長組,定期交流湊仔經,又跟志同道合的爸媽經營共學組,帶孩子郊遊、舉辦故事活動……她經常強調「女兒只是去玩」,不過,單是玩已把時間表填得密密麻麻,像我遇上她當日,無論是她還是女兒都略顯疲態。

後來我問她︰「你不累嗎?」她承認有點壓力,畢竟除了應付家務,還得預備共學內容,為家長組的朋友分憂,加上舟車勞頓,說不累也是騙人,「不過這都對孩子好嘛!自己辛苦點沒關係。」沒錯,她為孩子安排的活動都是精挑細選、意味深長,可是,當去玩變成一種壓力,是不是有必要作出檢討?

曾繙譯過波蘭兒童人權之父Janusz Korczak著作《如何愛孩子》的台灣作家林蔚昀,她成為母親後接受訪問,提及初為人母時讚研過很多養育學派,更因此出現焦慮,後來醒覺,與其勉強自己成為書上的媽媽,不如想想有甚麼方法令孩子和父母都得到滿足。

我很同意她的分享,現代父母總是孩子先行,有時甚至愛子心切得忽略自己,然而,這種育兒法並不健康,亦難以持久。我們常說要讓孩子愉快學習,其實,父母亦需愉快教養,因為只有快樂的父母才能育出快樂的孩子,其他活動甚麼的,都只是輔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