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夏天大口氣

發佈時間: 2019/07/30

夏天大口氣

當跟別人交談時,遇上對方有口氣實在難受;萬一是自己的問題,更是難堪。人很多時也不會察覺自己口腔有異味,雖然口鼻相通,但因為長期聞着便會習慣了這個味道。夏天時,口氣會特別頑固,這是因為高溫加快口腔內的細菌滋生。加上雨水較多,身體易受外在環境影響,形成身體脾虛濕困,易產生口氣。

其實口腔異味,是常見症狀,當身體不適時特別容易發生。很多時也反映體內疾病的症狀,例如蛀牙、牙周病、鼻炎、扁桃腺發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便秘等。

口氣大多數是因體內毒素累積過多未能清除而成,所以必須找出原因來對症下藥根治。若需要緊急除口氣,建議可用藿香十克、薄荷五克,加熱水焗十分鐘即可飲用,可整天重複沖泡。

藿香跟薄荷不但外表相似,且也是帶芳香。藿香味辛、性溫,歸脾、胃、肺經,有健胃功能,能化濕解表、可防暑解暑,是除口臭必備。薄荷味辛、性涼,歸肝、肺經,能醒腦提神、消除疲勞、清涼解毒、疏風散熱、紓緩感冒徵狀、減輕頭痛。

茶除了飲用外還可用來漱口,其鹼性性質能中和口腔酸性,加上含有單寧酸,具殺菌功能,減慢細菌滋生,建議可選用綠茶來漱口。想有清新口氣,謹記遠離煙酒,避免進食濃味食物如大蒜、洋蔥、韭菜等;還要多喝水,注意口腔衞生,清潔舌頭。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