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享受不到的經濟復甦

發佈時間: 2019/07/30

享受不到的經濟復甦

康︰政治問題繼續困擾港股。

陸︰只希望盡快解決。

康︰所以就算美國聯儲局周內減息,刺激亦有限,當然,香港沒有完全跟隨美國之前的加息步伐,所以美國減息,香港亦未必跟隨,但就算跟隨,以現時香港的情況,刺激有限。

陸︰就算美國本土的經濟,亦可能無法完全受惠減息的行動。

美國人壓力有增無減

康︰事實上,現在美國的經濟情況並非如表面般理想。以失業率下跌至3.7%為例,雖然已是近半世紀以來最低,可是反映工作年齡人口就業情況的公民就業率(Civilian Employment-Population Ratio),在2019年6月只有60.6%,比2000年的64.4%差,而這數據反映出,美國當前的低失業率,主要是由於不少底薪的美國人退出了勞動市場。

陸︰而且,經濟數據理想,但大部分美國人的壓力卻有增無減,這亦是美國經濟的一大隱憂。根據2018年的數據顯示,美國人壓力指數在全球排名第7,只比希臘、菲律賓和伊朗等國理想。

康︰正因為美國民眾根本享受不到所謂的經濟復甦,這亦解釋了為何持有流動資產的人不願意投資,令美國陷入流動性陷阱中。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