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勤練後滾翻、頭倒立

發佈時間: 2019/07/30

勤練後滾翻、頭倒立

不久前介紹知名學者Carol Dweck提出的「致勝心態」,每一個人的才華皆可以後天培養,不斷突破自己。德國著名體操選手Johanna Quaas,絕對是這種心態的寫照。她芳齡92歲,最拿手是在雙槓上屈臂全身水平伸直。她做花式體操,不忘打個後滾翻,接一個頭倒立,技驚四座,29歲年輕人都甘拜下風。

身手敏捷的Quaas婆婆,九歲已經學習體操,但二次世界大戰時,轉玩手球,其後轉職體操導師。但她不願就此過一生,在56歲高齡重出江湖,正式成為體操選手,並且在2012年時,以86歲高齡,成為世界紀錄最年長的體育選手,至今仍然穩坐「一姐」寶座。

「體操鍛練,可以避免跌倒,對我很有幫助。」婆婆向記者說,她除了每天勤練體操,還必定睡午覺,飲食以蔬菜為主,保持健康,「我的面孔很老,但內心很年輕。我停止做體操那天,可能就是我離開世界那一天。」只見Quaas婆婆腰是腰、腿是腿,雙臂有力,動作靈敏,凌空彈跳,接受訪問時口齒伶俐,耳聰目明,絕對是婆婆界的美人。

說來慚愧,我現在為了keep fit,每天練習倒立,但只能雙手倒立,當然做不到婆婆的後滾翻接頭頂倒立,看到她的風采,我又有了新的奮鬥目標。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