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脆弱最無敵?

發佈時間: 2019/07/30

脆弱最無敵?

近期香港紛爭不斷,傳統智慧告訴我們,無論生活或工作,盡量表現出堅強甚至完美一面才是最好的。但根據美國知名學者Brene Brown博士指出,其實表現出自己脆弱或軟弱一面的人,才能獲得最圓滿的人生。因為只有充滿勇氣、同理心和愛心的人,才敢於表達自己內心脆弱一面。作為一個重視數據研究員,她自己也為此發現驚訝,因為她一向以為只有表現完美的人,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和讚賞。

其實遠於千多年前,中國老子於《道德經》內已說過︰「柔弱勝堅強」,我完全同意他們的看法。作為傳統的企管人,我甚少向同事或親友表達內心感受,把所有情緒都放在心內,很少和別人分享。久而久之,我給別人的感覺是過於剛強而感性不足。

根據調查顯示,如果一個人把自己情緒遏抑久了,整個人都會變得麻木,雖沒有負面情緒,但也感受不到快樂。就如Brene發現,不少人因此變得冷漠疏離,固執而不願意改變,甚至自大。她為要忠於自己的覺醒,敢於面對不足,也經歷了長達一年的「瓦解過程」。就是將個人形象或自以為完美的處事方式瓦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像火鳳凰般蛻變重生,活出真誠關愛,別人的認同與尊重,這值得香港的特首與高官們反思。

A點之句︰表現脆弱,才最堅強

Express your vulnerability to be a strong leader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